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区:“坐诊”接访解民忧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5.24 17:36:26

灞桥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八个领域突出问题

“坐诊”接访解民忧

       5月23日上午,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道的华阳城广场比平时热闹了几分,区纪委监委“流动接访点”的横幅在广场中心拉开。在接访点“坐诊”的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向来往的群众发放着《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宣传页》,耐心为停留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近距离聆听群众“疑难愁盼”。这是灞桥区纪委监委“坐诊接访”中发生的一幕。

       为贯彻执行好《信访工作条例》,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打开群众反映强烈“八个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局面,该区纪委监委举办“坐诊接访”活动,在全区7个街道“人流枢纽处”设立“坐诊”接访点,现场收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宣传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流程、处理方式与受理范围,把接访桌搬到群众楼底下,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对群众反映的检举控告事项问题,我们要求‘坐诊’小组分类诊断、快查快办。”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坐诊”接访活动处置效率,该区纪委监委共组建7个“坐诊团队”,纪委常委带领“室、组、街”三级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坐诊”。同时,信访室提前制定“行医指南”,对“坐诊团队”进行岗前培训,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熟悉信访知识、明确“诊断标准”,对于群众反映的业务范围外或咨询政策类问题,接访小组需详细记录、谨慎答复;对于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接访小组需协调党委、政府部门全力解决;对于涉法涉诉等事项,接访小组需做好政策法规解释和思想疏导,及时提供解决渠道和路径。活动开展以来,各“坐诊”小组共发放《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宣传页》12000余份,受理信访举报线索13件,提供咨询700余次,现场解答问题300余个。

       过去,信访举报受理过程透明度不够高、办理结果反馈不够及时,往往导致信访举报人心存疑虑,同一信访举报事项重复、越级反映现象时有发生。灞桥区纪委监委将此次“坐诊”接访活动作为破解信访顽疾的突破口,从信访举报的接收、办理、反馈三方面着手,推行“五个一”信访举报件全过程管控机制,即建立一个专门台账,做好信访举报件归口管理工作;开展一回研判筛选,以“接访初判、科室研判、集中评判”方式深化举报件筛选分类,统筹管理好信访举报前后端工作;进行一次督办提醒,跟踪检查举报件办理情况,临期件电话提醒加速办理、延期件发送督办函提醒限期办结;指定一名包案领导,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疑难案件;做好一项全程反馈,要求承办人及时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反馈、承办部门及时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确保举报人和信访部门动态掌握“问题件”办理情况,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190件,同比下降36%,其中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件87件,同比下降45%,全区信访举报呈现“下沉回流”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