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区:“三抓两办”新计划引导新任领导干部过好“廉政新学期”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7.25 11:07:02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经过党组织多年培养,通过自身长期努力,被群众认可、区委信任,从各自岗位脱颖而出的优秀干部。我对大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希望大家在新岗位、新起点上善待权力、勤政廉政,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日前,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举办新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伟结合“学、权、责、廉”四字,对60名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洁纪律提醒。

       集体廉政谈话是灞桥区新任职领导干部参与“廉政学期”的必修环节。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灞桥区纪委监委参考大学教育模式,打造“廉政学期”,通过“三抓两办”计划(抓廉政意见回复、办任前廉政考试、抓集体廉政谈话、办廉政法规课堂、抓述职述廉考评),为全区新任职领导干部提供“全周期式”廉政教育,在履新之际划红线吹廉风,以系统思维“上医治未病”,擦亮务实清廉、主动担当的干部作风底色。

       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入口关”,确保“入学资格审查”不漏一人。灞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修订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规定》,明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事项范围、办理程序、回复格式及保密纪律等相关规定。为提高廉政意见回复的精准性,区纪委监委还建立廉政意见回复“1+N”工作机制,由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组联审联查,对征求意见主体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执纪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逐一“过筛”,经综合性分析研判后,提出廉政审核建议,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同时,对区街两级廉政档案进行补充完善,实时更新档案信息,逐步扩大监察对象覆盖范围,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以及评先选优提供重要依据。今年以来,灞桥区纪委监委针对政府、人大、政协等换届以及拟提拔重用人选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50余人次。

       严把任前廉政考试“筛选关”,确保“入学水平测试”真实有效。灞桥区纪委监委把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必修课”,坚持“凡提必考”,要求拟提拔重用领导干部任职公示期间必须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成绩合格者按规定程序任用,不合格者暂缓任用。考试内容涵盖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宪法、监察法等党纪国法知识,包含单选、多选、判断、简答、案例分析、论述等多种题型,考试采取开卷形式,全程录音录像。为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效果,区纪委监委提前发放《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提醒“考生”利用《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习题集》进行模拟练习,真正学习掌握廉洁从政法规知识,增强新任职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让廉政教育变得“实”起来、“硬”起来。今年以来,灞桥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廉政法规考试5场99人,暂缓使用1人。

       严把集体廉政谈话“警示关”,确保“开学动员大会”提神醒脑。灞桥区纪委监委紧盯换届后新提任、轮岗交流干部较多,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调整较大的关键节点,以“书记亲自谈、纪检组重点谈、纪工委日常谈”方式,对全区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开展多类别、多轮次廉政谈话。区纪委书记结合干部任职调整情况与近期工作重点,分别对新提拔区管领导干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一肩挑”干部、政法系统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等进行廉政谈话。纪检组、纪工委围绕监督检查突出问题与行业部门特点,对监督单位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为提升廉政谈话的时效性、针对性与经常性,区纪委监委还与组织部门建立干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领导干部任职调整、公示期等情况,公示期满前,由区纪委书记对新任职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在“凡提必考”基础上,增加“凡提必谈”环节,让领导干部在新的岗位上绷紧纪律之弦、守好纪律红线。

       严把廉政法规知识“讲学关”,确保“廉政法规课堂”入脑入心。灞桥区纪委监委创新廉政法规教育形式与载体,将“网端云课堂”与“实景微课堂”结合,在西安纪检监察、今日灞桥等影响力较大的公众号推出“纪法小课堂”系列微视频,纪检监察干部自编自导自演身边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以喜闻乐见形式“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增强廉政法规课堂的便学性与趣味性。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开设“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课堂,纪检监察室一线办案人员深入各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灞河新区纪工委负责人深入监督单位现场授课,详细讲解同一地区同一领域同一单位重复发生同类违纪违法问题的纪法知识。同时,针对不同受教育对象的特点,因岗、因人、因时编印一系列《灞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廉政法规知识讲学,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确保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

       严把述责述廉大会“考评关”,确保“年底期末考试”辣味十足。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灞桥区纪委监委根据“一访一述一评一问”(即暗访踩点、述责述廉、民主评议、跟踪问效)方式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包括新任职领导干部在内的相关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采取“一个一个过”的方式,重点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晒“成绩单”,摆“缺弱项”,亮“计划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就日常监督和暗访掌握情况开展面对面点评、提问,并开展民主评议,落实情况由区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纪检组跟踪问效,“一访一述一评一问”情况还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作为单位评先评优依据。用述责述廉“年底期末考”方式,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政治自觉,为灞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