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杭州:打“伞”破“网”如何赢得老百姓点赞

来源: 时间:2019.05.13 15:30: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杭州市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相结合,将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既有力打击威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汇聚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保护伞’、‘关系网’及腐败问题的范畴,远大于刑法意义上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种狭义的‘保护伞’。”杭州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杭州下发了《杭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组工作职责》,明确在市纪委监委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组,加强与政法机关的联系沟通,深挖处理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及其“关系网”“保护伞”,将治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 


  《工作职责》要求,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信访件进行大起底。规范问题线索的移送和处置,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专项档案。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从严从快处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把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对涉黑涉恶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不作为等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作出组织处理,严肃查处向黑恶势力和团伙通风报信等行为。同时,加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自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有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 


  打“伞”破网 反腐拍蝇 


  ——坚决把黑恶势力连根拔起 


  2019年春节前,“清廉杭州”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杭州市查处滨江虞关荣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名党员干部被依纪依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敲诈勒索……黑恶势力是阻碍文明社会发展的一颗“毒瘤”,让基层群众苦不堪言。而部分公职人员对扫黑除恶的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甚至包庇、纵容黑恶势力,为其违法犯罪提供便利并谋取私利,更令群众深恶痛绝。 


  “村干部收受好处,我要实名举报!”去年8月底,有群众举报萧山区北干街道某村个别村干部收受建筑承包商好处,区纪委在调查中发现有村干部和村民涉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问题,立即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调查后当日即立案。经共同调查发现,该村党总支书记陈某联合恶势力犯罪团伙实施敲诈勒索,党员沈某参与,区纪委随即对该二人立案。 


  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杭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一案三查”,在扫黑、打伞的同时查清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成为有效“破伞”的关键制度性安排。 


  “特别是对涉黑涉恶问题多发、部门监管职责缺失、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的地方和单位坚决予以问责。把惩腐打伞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结合,对在专项斗争中工作推进不力、态度消极暧昧,以及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玩忽职守、失察失职现象的,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杭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擎苍表示,在扫黑除恶过程中,不仅要督促有关地方和行业部门深入剖析相关案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做到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也要选择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通过公开曝光、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震慑,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直击问题 直抵基层 


  ——把扫黑除恶斗争做到群众心坎里 


  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扫黑除恶必须紧紧依靠群众,推动齐抓共管源头治理,以群众路线织就天罗地网。 


  杭州人耳熟能详的“武林大妈”,是活跃在下城区的平安巡防志愿者团体,在当前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大背景下,“武林大妈”也拓展出了新的“业务”。前不久,武林街道组织“武林大妈”参加了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座。 


  什么是“黑”与“恶”?黑恶势力容易出现在哪些场所?遇到情况该怎么做?民警口语化的叙述和真实的案例,让“武林大妈”连连点头:“新闻上常说扫黑除恶,但总觉得这个词离自己很远。现在才知道,其实防范黑恶势力,就要从最基层做起。”住在灯芯巷的“武林大妈”陈阿姨说,“以后也会和小区里的居民们多讲讲,扫黑除恶究竟是什么,应该怎么做。” 


  “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正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杭州各地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杭州各地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重视宣传发动、加强线索排摸、严格依法打击、注重深挖彻查、推进综合治理,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00余件,采取留置措施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全市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投资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长,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