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关于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公告

来源: 时间:2021.04.02 17:33:46

 

为坚决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灞桥区全面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受理范围

主要聚焦5方面24个问题:

(一)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

1.帮扶地区和群众脱贫摘帽后,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产生“松气歇脚”麻痹思想,落实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不到位,个别干部只挂名不干事,应景对付推脱责任等问题。

2.群众反映强烈的在脱贫攻坚和重点民生领域脱离实际、拔高标准、贪大求全,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扶贫成果展等“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以及弄虚作假、数字扶贫等问题。

3.一些地方脱离实际,“一刀切”式搞撤村并居、农民上楼等不切实际增加群众负担等问题。

4.基层干部在“三资”管理、易地搬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截留挪用、贪污侵占、行贿受贿、优亲厚友等严重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资金闲置、使用迟缓、效率不高等问题。

5.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思想不重视、部署不到位、衔接不紧密,检查评比和考核督导不规范,图形式、走过场,以及“三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二)聚焦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

6.对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致使中央精神在落实中变形走样,消减群众获得感等问题。

7.落实我市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各项措施不到位,执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规定不严格,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水土保持恢复治理、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监管不力,导致部分地区生态被破坏,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

8.不结合实际,“一刀切”要求企业停工停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损害企业利益等问题。

9.政务服务与企业期盼有差距,落实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政策不坚决,营商环境不够优化,企业、群众反映办事办证“繁、难、慢”,以及一些领域中介服务涉及权力寻租和腐败等问题。

10.在社保缴纳、养老待遇落实、劳动仲裁、工伤认定和赔偿中徇私舞弊,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等问题。

(三)聚焦民生领域方面重点治理的问题

11.区域性入学难、入托难问题,充当教育“掮客”破坏招生入学秩序。民办学校乱收费,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个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履行管理责任不够有力,制度落实不严、管理责任缺失,发生校园安全事故等问题。

12.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放松监管违规审批,对医疗机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超出服务项目收费监管不力问题。医疗单位工作人员与他人勾结欺诈骗保和索要、收受红包,以及强制消费向患者推荐药品和医疗器械,收取商家回扣等问题。

13.房地产主管部门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和办理房产证,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收取高昂服务费方面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以及廉租房租赁、经济适用房申请过程中徇私舞弊、谋取私利等问题。推动解决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难,房产证办理难和“烂尾楼”等问题。

14.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出行、停车、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中宗旨意识不强、本位主义严重、行政效能不高,以及违规违纪违法等问题。

15.食品安全领域中存在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落实不到位,超范围经营问题。“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违规违法经营问题。保健品行业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不按规范操作,日常监督检查不到位等问题。

(四)聚焦损害社会公平正义方面重点整治的问题

16.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枉法裁判,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特别是裁判不公、不依法执行,违法办理“减假暂”、“纸面服刑”、“提‘钱’出狱”,以及离任司法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诉讼“掮客”等问题。

17.在区县、镇、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干部拉票贿选、勾结各种势力破坏换届、干扰选举等问题。

18.少数基层干部充当“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与黑恶势力相勾结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

19.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

(五)聚焦干部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整治的问题

20.干部“庸懒散慢虚粗”,思想庸碌,不思进取,怕出事宁可不干事,搞明哲保身;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只抓宏观不抓微观,只讲原则不讲具体,该抓的不抓,该干的不干;纪律松弛,不讲规矩,重大事项不请示报告,遇事推诿扯皮,揽功推过;主动性不强,服务意识差,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图虚名、做虚功,报喜不报忧,虚报浮夸,甚至弄虚作假;工作不精准、不精细、标准低,制定政策搞“上下一般粗”,执行政策和审核把关不严,工作不认真,大而化之。

21.对群众合理诉求、“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解决,视而不管、层层“甩锅”以及与民争利等漠视群众问题。

22.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政务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政务APP“僵尸化”等问题。

23.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重复填表报数,增加基层干部群众负担等问题。

24.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吃拿卡要”等问题。

二、区纪委监委受理信访举报方式

1.电话举报:029-83531691。

(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2.网络举报:登录http://shaanxi.12388.gov.cn/xian/baqiaoqu/进行举报。

3.来信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纺一路809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710038。

4.来访地址:西安市灞桥区纺一路809号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三、相关职能部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电话

1.灞桥区教育局:029-83519659

主要受理反映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报

2.灞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029-83510509

主要受理反映住房及物业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报

3.灞桥区农业农村局:029-83519507

主要受理农村“三资”管理等农村领域问题的举报

4.灞桥区卫生健康局:029-83529663

主要受理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报

5.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029-83510210

主要受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的举报

(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