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页

西安莲湖: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24 14:38:04

       今年以来,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起底排查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对于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举报和重复信访举报,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因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多年来重复反映莲湖区卫健局不按文件规定解决乡医身份待遇。区纪委监委会同承办单位,探索运用受理时告知、办理中联系、办理后及时反馈的工作方式,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答疑、解释,帮助乡医群体正确认识文件制度,消除矛盾误会,解开思想疙瘩。截至10月31日,莲湖区重复举报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9.67%,实现重复信访举报下降目标。

  集中攻坚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信访举报积案,按照“一案一策”要求制定化解工作方案,做到“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对反映问题复杂、涉及多个部门、业务内外交织的疑难信访问题,明确工作专班,形成化解处置合力。针对一起28年前私下转卖公产房屋,卖房人为公房租赁人亲属且去世多年,按照规定买房人老刘无权享受拆迁补偿的信访积案问题,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邀请特约监察员、法律顾问列席,研究商定化解方案,建立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及属事属地单位联合处置信访举报听证终结制度,老刘的问题最终成功化解。

  通过开展以“一线开门接访、带案下访约访、上门问效回访、反馈澄清遍访”为主要形式的“四访”活动,协助党委推动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化解。针对群众投诉反映,因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在违建拆除过程中导致自家房屋墙体破裂问题。区纪委监委主动联系群众了解实际情况,督导主责部门各负其责、主动作为,正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协调,群众家中房屋现已修缮完毕。

  下一步,莲湖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利用“互联网+微信”方式,将受理平台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持续加大一线接访、入户走访、带案约访的力度,推动信访积案有力有效化解。(西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