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页

陕西:开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12 10:37:56

       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涉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靠水吃水”、侵吞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问题得到遏制。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管水、谁负责”原则,陕西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各市县具体落实。

       针对城乡公共管网自来水供应、城市公共供水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等监督重点环节,西安市纪委监委明确责任归属,亮明监督方式;杨凌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借助“12345热线”等平台拓宽举报途径;宁陕县纪委监委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建立涉水领域问题线索移交工作机制和24小时专人接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专项治理中的监督作用;旬邑县探索“点题式”专项监督检查,深入镇村及城区居民小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畅谈,了解涉水领域腐败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彬州市建立智慧水务平台,让用水情况公开透明,实现企事业单位、个人用水情况智能化分析,通过对科技成果的运用,减少收费环节的人为参与程度,降低涉水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率。

       据悉,涉水领域腐败专项治理结束后,将转入常态化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方面坚持边查边改边总结,将整改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挤压腐败问题滋生空间。

       “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对涉水领域腐败问题盯住抓、持续抓,一严到底,对专项治理消极应付、措施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陕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陕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