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区:推行“每周一计划”工作模式 引入“赛马”机制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19 11:34:55

       “因为之前注册的工商地址不准确,我们二类医疗器械无法备案,要不是工作人员给我们开‘绿色通道’,边变更地址、边补齐材料、边受理审批,两个小时内办完了以往需要两天办理的事项,公司的这笔大订单可就黄了!”近日,西安市灞桥区市民中心大厅里,郭先生代表西安茂盛堂丽可有限公司向行政审批局送来了一面锦旗,长期在灞桥区工作生活的他,明显感受到了近期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

       “优化政务服务是我们推行‘每周一计划’工作模式,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防止“躺平”之风侵蚀干部队伍“肌体”,灞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周工作计划清单式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区党政机关及区属事业单位内设科室把市区两级考核目标任务、阶段性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等内容列入“周工作计划清单”。紧扣“目标任务、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完成进度、未完事项”五个方面动态更新工作进度,将工作作风变为可视化、可量化、可评估的数据清单,为精准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装上“定位导航”。

       在该模式推动下,全区各部门工作质效、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但工作虎头蛇尾、知难就退、未战先怯等隐蔽问题依旧存在。为对症下药,真正实现对“每周一计划”工作模式的全周期性管理,区纪委监委创造性融入“赛马机制”,划出每周实战、季度排名、年终考核三大“赛场”。“每周实战赛”设在各职能部门内设科室之间,以科室晾晒实绩、分管领导坐镇督战、主要领导点评排名方式进行,周计划任务落实排名靠后科室接受“一把手”与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的联合约谈。“季度排名赛”设在全区党政机关与区属事业单位之间,以区级专项检查、上级部门督导、单项考核结果为依据进行排名,末位部门分管区级领导现场表态发言、主要负责人直接接受区委书记点评问责。“年终考核赛”与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目标责任考核挂钩,周工作计划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直接纳入两项考核范围。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赛程”进行全过程监督,严肃处理周计划简单凑数、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查而不改、落而不实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已对全区83家单位周工作计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下发督办单43份,通报4期,约谈提醒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100余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2人次。

       在推动“当下改”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着眼于“长久立”。一方面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滚动报告机制传导责任压力,要求职能部门在每月末报告新查摆问题整改情况的同时,一并报告以往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既算“新账”也理“旧账”,防止简单翻篇。另一方面在市区两级媒体平台播放“纪法小课堂”系列自创微视频,编印灞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系列警示录,实景演绎工作落实中易发多发问题,逐条讲解相关纪律法规知识,由表及里破除作风问题背后的思想症结。

       “群众满意度是衡量和检验我们工作作风的根本标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推行“每周一计划”工作模式,全区“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与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改善提升,据“好差评”系统数据显示,近期3600余名群众参与灞桥区政务服务质效测评,满意率已提高至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