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北京大兴:全周期培养体系赋能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9.21 10:21:20

       北京市大兴区纪委监委突出年轻干部这一重要群体,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聚焦铸就政治忠诚、提升履职本领和筑牢廉洁底线三个方面,抓住年轻干部成长的“黄金期”,打造分阶段、递进式、一体化的全周期培养体系,帮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扣紧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增长本领才干、更好担当作为。

  把讲好纪检监察典型故事和先进事迹作为凝聚奋进力量、展现精神风貌的“法宝”,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内组织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上好入职第一课,对新录用事业人员和新录用公务员进行集体座谈,促进新入职干部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工作要求,保持廉洁自律。围绕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创新自主培训形式,优化培训方案和课程设置,定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讲堂,提升政治铸魂实效。联合区税务局、区法院和市税务局机关团委开展“书香廉语 悦读青春”联学共建主题读书沙龙活动,带动年轻干部参与阅读分享。设置针对不同岗位的差异化试卷,组织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倒逼年轻干部主动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重视各梯队人才培养,持续深入推进师徒结对“传帮带”工作,8名业务骨干与9名新入职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结为师徒,“三门干部”接地气逐步见效、业务本领不断增强。着力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组织年轻干部围绕日常工作、政策法规等主题进行授课,让“小讲堂”成为年轻干部展示风采的“大舞台”。积极拓宽年轻干部视野,推动培训成果及时转化,今年先后推荐10名年轻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纪委培训,发挥“种子教员”作用。聚焦源头培养,坚持人岗相适,对6名新入职公务员实施岗位“双选”、多部门轮岗锻炼、基层一线“蹲苗壮骨”培养机制,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

  以经常性纪律教育为抓手,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中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立足大兴本地廉洁文化资源,聚焦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深度结合廉洁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业务能力培训,为每名新入职干部配发工作学习笔记本,营造廉洁从政氛围。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和随机交流等形式,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及时提醒工作中的风险点,严肃批评问题错误,督促年轻干部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