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江苏常州经开区:大数据建模守护民生“菜篮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8.24 09:41:21

       “2018年以来,新安农贸市场总共才收到商户缴纳的水电费5.16万元,而且是在本次审计进驻后才陆续补缴到财政账户的,但同期实际支出水电费却达到19.5万元,金额相差较大,存在明显疑点。”由江苏省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三监督检查室和横山桥镇纪委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正围绕该区横山桥镇新安农贸市场水电费收支异常情况,进行会商研究。

  去年年底,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对全区镇、村自营农贸市场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以“审计先行”发现的少数市场未足额收缴、未及时入账等疑点问题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大数据监督模型,通过交叉比对水电实际用量、租金应收金额、管理人员银行账单、财政账户流水、市场日常支出等方面数据,发现多个农贸市场管理员在摊位集中招标和水电费结算时段,均有不明来源现金存取记录。

  随后,调查组通过走访商户、调取财务账册等,进一步锁定了相关市场管理员挪用摊位租金和水电费的证据。

  “我们市场改建后,一直没有向商户收取过水电费,直到2020年才补收,但当时儿子结婚急着要买房,我就拿这笔钱垫付了购房首付款。”面对调查组工作人员出示的水电费收据和财政缴款记录,新安农贸市场管理员刘某低下了头。

  依托大数据建模赋能精准高效监督,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持续深挖农贸市场管理员利用监管漏洞,挪用、侵占摊位租金和水电费等问题,目前已立案查处10人,问责监管不力的市场负责人2人,督促追回长期欠缴的摊位租金、水电费30余万元。

  在严肃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同时,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助力风腐同查同治,通过比对发票“关键词”、开票单位、财务支出科目和金额等,深入排查“四风”问题线索,立案查处套取市场办公经费购买香烟、违规吃喝等问题3件3人。

  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向相关地区党委、政府制发纪检监察建议2份,督促完善摊位招标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现金收支监管,同时对走访中群众反映集中的农贸市场基础设施陈旧、管理落后等问题,推动对3家镇级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统一划行规市,提升功能档次,以可感可知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