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北京西城: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19 11:07:25

       “八小时外”生活奢靡、贪图享乐,在网上不顾身份发表不当言论,随意加入“圈子”,进行迷信活动,参与“一桌餐”……这些易存违规风险的行为都被画了“红线”。近日,西城区纪委监委印发《西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切实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干部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

  《规范》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政纪条规和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规范》分为正面清单“十自觉”和负面清单“十严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规范,要求干部进一步树立原则底线,筑牢廉洁防线,坚持自我约束、组织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防止发生可能影响公正履职、有悖于社会公德、有损于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的行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和管理,就是要让全体同志明白:越是在独处、放松的时候,越要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坚守底线、心存敬畏、慎独慎微,树立红墙脚下纪检监察铁军的良好形象。”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西城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领导班子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内设机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的直接监管责任,树立管干部就要管思想、管纪律、管作风的鲜明导向,营造干部“大监督”工作格局。同时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健全处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机制,将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表现情况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和内容。区纪委监委还把廉政教育带进纪检监察干部家门,结合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家风家训”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共同营造廉洁文明家风,筑牢防腐拒变的家庭防线。此外,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外部监督作用,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评议,为纪检监察干部“把脉问诊”。(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