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湖北天门:"精准滴灌"淬炼纪检监察生力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7.03 17:34:48

       基层监督关系着地方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关系着国家治理的根基,必须要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出真招、见实效,让权力不再任性、让服务没有距离。

  珲春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州纪委监委以及市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多举措构建基层监督格局,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珲春市纪委监委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制定《关于设立“廉情点”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累计设立47个“廉情点”,其中在村屯、社区设立基层“廉情点”32个,在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民生领域设立行业“廉情点”15个,形成了“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基层监督新格局。建立“廉情点”市、乡、村“三级联动”机制,采取班子成员带队下访、乡镇(街道)纪(工)委经常性开展工作指导和日常接访等方式,有效发挥廉情点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村屯(社区)权力运行,不断畅通监督通道。通过在“廉情点”悬挂展板、播放微视频等方式,及时公布村级重大事项、广泛宣传民生政策及党规党纪等,让基层监督工作在“廉情点”内延伸、群众反映诉求在“廉情点”中解决,切实解决基层监督虚化、弱化等问题。

  建立“廉情点”问题和线索联审联签工作模式,定期汇总收集问题和线索,针对反映集中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推动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短板,确保基层监督工作步步深入、走深走实。截至目前,通过“廉情点”推动解决民生诉求86件,形成线索23件,处理15人。

  同时,将11个行业“廉情点”设置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开展走访调研10批次,发放调查问卷2314份,共收集问题11件,切实调动全社会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选取部分“廉情点”负责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企业负责人和基层群众中的先进个人组成“特约监督员”队伍,使纪检监察编外人员与“廉情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提升“廉情点”监督质效。去年以来,与特约监督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话46次,协同开展“体验式监督”32次,收集问题6件,均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

  实践过程中,珲春市纪委监委坚持深化运用“廉情点”作用,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监督公职人员从政行为的重要平台,反映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的重要渠道,让群众切实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切实感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