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江苏新沂:小班化“课程”让警示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26 10:58:47

  “这些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我一定要以案为鉴、秉公用权……”日前,在观看了典型腐败案件警示录后,江苏省新沂市草桥镇高场村党支部书记王增光深受触动。

  当天,根据新沂市纪委监委提出的“坚持分级分类教育”原则,草桥镇纪委组织了村级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小课”。“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具体问题和易发案例,市纪委监委督促各镇(街道)纪(工)委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集中观看专门录制的《村级党员干部典型案件警示录》,领取阅读《村级党员干部忏悔录》。”草桥镇纪委负责人说。

  警示教育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新沂市纪委监委结合查办案件,提出要广泛开展分领域、分行业、分层级的“系统化”“小班化”警示教育活动。

  最近一段时间,新沂市相继在粮食、民政、医疗卫生等领域举行警示教育会议,制作播放《决堤》《靠粮吃粮丧“粮”心》《坠落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组织案发单位的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沉浸式”体验案件,“面对面”接受纪法教育。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沂纪委监委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系统化”“小班化”警示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现有阵地,在有力有序推进派出监察员办公室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挖掘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当地特色的廉政文化元素,设置廉政教育展厅,着力打造“家门口”的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是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的有力举措。要进一步拓宽教育路径渠道,结合工作实际、紧盯关键岗位,通过差异化、精细化的警示教育,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把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做到全覆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