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山东莱州: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04 17:41:10

 

“作为人民教师,我将始终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争当师德楷模,以自身的清正廉洁树立教师队伍好形象,引领学生崇廉尚洁好风尚。”近日,在山东省莱州市“廉洁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现场,该市双语学校教师代表娄山波的表态发言赢得了参会人员一致认同。随后全市各级学校校长、分管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共240人,现场签署廉洁从业承诺书,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今年莱州市着手实施的廉洁文化“六进”工程之一。该市纪委监委在对全市各级学校廉洁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培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至市教育体育局及各级学校,对打造廉洁教育阵地,将廉洁文化融入党风政风、师德师风、学风家风等提出行动方案和指导意见。同时,压实各级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教育体育局监管责任,督促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开展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确保廉洁文化真正融入校园,入脑入心。

在将廉洁文化融入党风政风建设方面,各级学校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重要作用,利用宣传橱窗、文化展板、校园网、内部期刊等定期更新廉洁教育内容,浓厚学廉、倡廉和践廉氛围。通过开展“谨记规范”活动,将教育系统党纪法规、廉洁文化教育丛书等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实现教育常态化。此外,针对学校在人权、事权、财权方面廉政风险点,由校党委牵头、纪检部门负责,进行深入排查,堵塞制度漏洞,严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在师德师风培育上,《意见》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结合,打出严管与厚爱‘组合拳’。”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制定‘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为教师的行为规范划出‘红线’;针对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畅通举报渠道、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各学校还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专题讲座以及廉洁从教征文、演讲、宣誓等系列活动,同时把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帮助教师塑造廉洁人格。

该市纪委监委还将廉洁文化从校园向学风家风延伸。一方面,学校将上一节廉洁教育课、进行一次“我讲廉洁故事”比赛,召开一次“诚信守法”主题班会,启动一次廉洁文化阅读周,举办一次廉洁文化绘画展,制作一期廉洁文化德育小报等“六个一”活动融入日常德育工作,帮助学生将抽象的廉洁理念形象化、具体化,自觉加以对照,修正“三观”;另一方面,加强学校和家长的沟通,学校定期为家长开展亲子廉洁文化活动提供方案,家长随时向班主任反馈学生的廉洁感悟并对学校的廉洁文化教育提出意见建议,以家长、教师的廉思廉行引导学生、带动学生。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工程,配套建立考核评议制度,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并结合莱州市委下发的《关于落实〈中共烟台市委关于争做清廉建设标杆城市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同步推进‘十廉工程’建设,在全市形成‘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浓厚氛围。”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于浩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