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页

西安莲湖:攥指成拳 强化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7 16:06:34

       今年以来,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时间久远、取证调查难度较大等实际,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通过采取“室组街”协作联动办案模式,集中力量,回溯核查、循线深挖,用20天实现案件实质性突破,立案24人,处分9人。

  为有效解决基层办案人员不足、力量薄弱问题,莲湖区纪委监委在原有办案协作区基础上,整合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量,推动“室组街”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个轮子”一起转。

  整合力量后,全区划分为6个协作联动办案区,每个办案区由一名区纪委监委领导包抓案件查办,将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干部统一纳入管理,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抽调、整合人员参与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工作。

  针对各协作联动办案区新手较多、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较少等问题,莲湖区纪委监委建立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案代培、结对帮带等制度,通过实战中练兵,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发现问题、深挖线索、谈话突破等能力。先后有63名年轻干部参与案件查处工作,提高了综合业务能力。

  据了解,去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莲湖区纪委监委第五协作联动办案区监督对象包括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涉及问题线索数量较多,时间紧任务重,协作区包抓领导对相关纪检监察室和协作联动区内的两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派出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人员进行混编,以机构负责人带干部、业务骨干带新兵的组合,所有人员集中办公,13件问题线索同步推进,均按时保质办结。

  通过持续深化“室组街”协作联动办案模式,目前该区建立了299人的监督团队、30人的核心办案团队、25人的案件审理团队、32人的审查调查安全联络员团队,通过人员互动、队伍共建,实现了攥指成拳、互进互促。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同比增长13.67%,结案同比增长41.67%。(西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