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区:融入“特色因子”多维度推进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2.09.19 11:30:44

       “以前相处过的同事变成了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活教材’,让人唏嘘也让人警醒”“《纪法小课堂》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经常发生的事,讲的也是我们最容易犯错的知识点啊”……灞桥区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开展后,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点赞欢迎。

       与以往不同,为有效解决过去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九龙治水”、本地警示教育资源利用不成体系等问题,灞桥区在此次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中创新融入“特色因子”,建立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中央厨房”,通过“四+N”系列活动规范“菜谱”、编发本地警示教育资料提供“食材”,多维度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具体化部署推动“清廉灞桥”建设。

       建立“中央厨房”,形成纪律教育学习宣传“一张网”。通过编制《西安市灞桥区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方案》建立“中央厨房”,严格规定活动开展时间、参加对象、活动内容及活动方式,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做好“四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规范开展好“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启系列廉洁文化活动”等自选动作,理顺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菜谱”。通过编印十九大以来灞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资料、建立线上“纪法小课堂”与“流动课堂”、打造本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丰富警示教育“食材”,双向发力,确保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

       编印“立体教材”,打造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资源库。根据层级接近、行业相同、岗位类似等特点分层分类定制警示教育“纸质教材”,印发《陕西省被查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警示录》《西安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资料》教育“关键少数”;编发《镜鉴—灞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教育“重点行业、重要岗位”;发布区纪委监委2020年以来系列通报教育“绝大多数”。依据本地现有资源多方式扩充警示教育“实景教材”,联合驻地企业建成陕西交通控股集团西商分公司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灞桥区东城一小五星分校廉政教育基地,补充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警示教育基地访学名单。活用省市纪委警示教育片更新警示教育“影音教材”,将省市纪委近期拍摄制作的《金融反腐正风纪》《蒙灰的警服》等金融系统、公安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纳入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资源库,不断丰富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内容。

       创造“多元课堂”,构建纪律教育学习新体系。原创一系列线上“纪法小课堂”,自编自导自演身边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将“趣味性”与“严肃性”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学法懂法敬法。举办一系列“纪法教育流动课堂”,一线办案人员亲自编撰授课教材,根据各部门(单位)实际要求送课上门。讲好一系列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结合自己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灞桥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理解感悟,在本行业、本系统为干部职工讲一次“守纪律强作风”专题党课。以“线上线下同推进、常规流动相补充”方式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牢党员干部纪律底线。

       推行“每周计划”,找准纪律教育学习宣传关键点。推行周工作计划清单式管理模式,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清廉灞桥”建设。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及区属企事业单位将市、区两级考核目标任务、阶段性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细化为科室每周“任务清单”,按照科室负责人抓落实、分管领导抓指导、主要领导抓考评的“三级负责”方式推动完成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区委书记定期点评约谈周计划工作排名靠后单位“一把手”,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检查周计划工作落实情况,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问题,全力提升机关效能,改进工作作风,为开展好第五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好争上游、创一流的干事创业“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