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页

西安紧盯中秋国庆节点 严查违规收送蟹卡蟹券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19 11:41:12

       “无蟹不中秋”“今年中秋就送蟹”……中秋国庆节点到来,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和调研中发现,大闸蟹推销广告通过各种渠道汹涌来袭,而且大多价格不菲。“一些商家甚至明目张胆渲染和暗示向领导干部送节礼,极易诱发腐败和作风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聚焦防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天价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蟹卡蟹券等“四风”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情况,提前下发廉洁过节通知,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天价大闸蟹等节礼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监督检查、约谈提醒、提出建议、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前打招呼、提要求,倡导党员干部廉洁过中秋。

       凝聚监督合力,同题共答、同纠共治违规购买、收送天价大闸蟹问题。西安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动联查监督检查组,通过开展联合检查、突击抽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天价蟹和豪华月饼等节礼销售情况的监测分析,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和纠治故意炒作、过度包装、渲染和暗示向领导干部送节礼等乱象背后的“四风”苗头。

       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紧盯“关键少数”、围绕重要环节,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深入大闸蟹专卖店、大型商场超市、高档酒店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抽查核查公款消费发票,严查快结购买、收送天价大闸蟹等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深挖细查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莲湖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商务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大闸蟹专卖店进行过筛式检查,逐一排查党员干部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违规公款购买大闸蟹问题。鄠邑区纪委监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大闸蟹专卖店、各大商超等重点场所,向群众发放“四风”监督卡、张贴举报二维码,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周至县纪委监委通过印发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全县党员干部打好廉洁过节预防针。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在与辖区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联合检查的基础上,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和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公款购买天价大闸蟹等问题线索,让隐形变异“四风”无处遁形。

       “目前,我们正对税务机关筛选提供的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发票信息进行核实,一旦发现问题,将严肃查处。”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中秋和国庆期间发现的违规购买、收送天价大闸蟹等“四风”问题线索,将及时核查处置,特别是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