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19 11:14:03

   江西省上栗县纪委监委聚焦“四风”老问题、新动向,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单位、酒店商超、旅游景点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违规收送节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反弹回潮。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某旅游度假山庄了解情况并收集问题线索。邓建萍 摄

 

       8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26人。这是连续第107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善,开创了新时代作风建设新局面。

  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引领新时代作风建设形成层层传导、深入人心,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修订完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经过坚持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短短六百余字,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出访活动、警卫工作、新闻报道、文稿发表、勤俭节约等8个方面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定规矩,这是很重要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我们在座各位做起来,新人新办法。”这是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以此为突破口,拉开了新时代作风建设大幕。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每年的中央全会、中央纪委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专门就纪律和作风问题提出明确要求;无论是出席会议活动、考察调研,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对有关方案亲自过问、严格把关,督促有关方面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政治局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情况汇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会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卓著成效,并将作风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同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同样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首次会议,同样研究了作风建设内容并进一步深化细化。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中央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紧紧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一以贯之、步步深入,引领着新时代作风建设形成了层层传导、深入人心,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凝聚起新时代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形式少了,效率高了,能够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干事创业上了!”谈起近年来村里的变化,章福堂难掩激动之情。

  章福堂是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西坝镇民权村党委副书记。提起当年村里的“牌子多”,他记忆犹新:上墙制度89个、门牌7个,涉及19个区级部门。自2019年党中央确定“基层减负年”以来,五通桥区开展“制度上墙”和“一室多牌”整治,全区共清退内设机构、村(社区)重复挂牌115个,清理闲置微信、QQ群108个,进一步释放了基层活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是思想问题、作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面对新征程新任务,作风建设在更加注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走向深入。

  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被明确写入十九大党章,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到中央巡视等各项党内监督均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从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到将“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写入“十四五”规划……党中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放在整治“四风”的突出位置,以集中整治的积极成效汇聚起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督查检查考核不断规范,守牢精文减会硬杠杠,防止减负隐形变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工作存在的“痕迹管理”普遍、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问题,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为广大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积极成效不断彰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初心使命、锤炼过硬作风,以有力监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隐形变异现象和风腐一体问题,持续加固作风建设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

  经过大力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防反弹、防变异任务仍然艰巨。有的在方式途径上玩花样,通过物流快递、电子手段等收送钱物,躲进居民小区、培训中心等场所吃喝;有的在公款上做文章,通过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套取钱款,通过项目部等转移公款,用于吃喝玩乐;有的在管理服务对象上打主意,接受宴请送礼或“野奢度假”等高消费安排,甚至把企业主当“长期饭票”,等等。

  对于这些隐形变异新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既坚持守正创新、抓早抓小,防止成风成势,同时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向关联企业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本次通报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同时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例和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深对风腐一体的规律性认识,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注重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

  针对少数公职人员通过“烟票”收礼送礼、甚至进行利益输送问题,浙江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深化专项治理,既查违规收送“烟票”的公职人员,也查违规销售“烟票”的商户,又查烟草系统相关人员靠烟吃烟的行业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烟票”问题在成风之前得到及时纠治。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纠树并举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强化“不敢腐”态势,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滋生蔓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数字背后,是十年来纠治不正之风一刻不停歇的坚定步伐。2013年3月19日,中央纪委首次向全国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由此开始,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便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作为一项要求予以确立。

  从首次通报违规购买月饼,到在党内专题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再到专题通报公款享乐奢靡典型案例,从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到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对不正之风一严到底、寸步不让,有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收紧“不能腐”约束,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问题制度机制。

  既破又立,立破并举。十年间,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系列改进作风的制度规定相继出台,不断细化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深化作风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就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此后,聚焦公务用车、私人会所、办公用房等各方面不断发力,制度的约束力不断彰显。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先后写入多部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动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写入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制度,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指导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高度持续推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增进“不想腐”自觉,着力培育崇德尚廉的新风正气。

  作风问题本质是党性问题。在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硬杠杠的同时,党中央把树新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纠“四风”的新成效筑牢树新风的前提和基础,以树新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党内思想教育为抓手,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带头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匡正党员干部家风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途径,在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优良家风建设中助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让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始终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