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法规

聚焦《监察官法》四大看点——陕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监察官法》

来源:秦风网 时间:2021.10.11 11:35:04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以下简称《监察官法》),该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监察官法》的制定实施,对于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连日来,陕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监察官法》,纷纷表示要结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忠实履行职能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更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看点一:《监察官法》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

       作为我国首部规范监察官管理和监督的专门法律,《监察官法》坚持责任法的定位,着重规范监察官依法履职,因此,第一条就提到“为了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保障监察官依法履行职责”,这是制定监察官法的主要目的之一。

安康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杨康波说,《监察官法》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政治机关特色和监察工作特色。

       “监察官将成为继法官、检察官之后,公职人员中带‘官’字的第三种‘官’,但监察官不是治民之官,而是治官之官,本质上是人民公仆。”杨康波告诉记者,为监察官者,当恪守职业操守,遵守职业纪律,修炼职业本领,珍惜职业尊荣,戒除职业特权。“我们既要自觉接受监督,答好新时代‘考卷’,又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维护好‘考场’秩序。”他说。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措施手段更加丰富,相应地对纪检监察人员的考验愈发严峻,纪检监察人员更要严守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制约。

       “《监察官法》是一部责任法,坚持职责法定,确保依法履职。”咸阳市乾县纪委副书记王亚军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逐步健全,《监察官法》将监察官履职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法律化,确保国家监察权规范正确行使。“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肩负《监察官法》赋予的职责,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他说。

       看点二:回答了“谁来监督监督者”的问题

       监察官是监督“官”的“官”,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管理好自己。

       榆林市佳县纪委副书记张小龙表示,《监察官法》把加强对监察官的管理和监督作为开篇,从法律角度明确了一系列监督制度和机制,将自觉接受监督作为监察官的法定义务,强化对监察官的考核,使严格监督成为一条贯穿 《监察官法》始终的主线。“学习贯彻 《监察官法》,就是要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

       宝鸡市太白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曹代峰说,“监督”一词在《监察官法》中出现了22次,这充分体现了“打铁还须自身硬”的严格要求,回答了“谁来监督监督者”这一公众关切的问题。《监察官法》既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是以最严的约束和监督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紧箍咒”。

       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组宣部干部郝小宁在学习了《监察官法》第七章后深有感触地说,《监察官法》总结提炼了现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中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要求,通篇强调对监察官的严格监督,促进监察官提高自身免疫力,习惯在受监督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释放出自觉接受监督的强烈信号。

       看点三:注重对监察官的职业保障

        监察官的职业保障同样是《监察官法》中的着力点。

       《监察官法》第八章明确规定:“监察官因依法履行职责,本人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应当对监察官及其近亲属采取人身保护、禁止特定人员接触等必要保护措施……”职业尊严保障、物质保障有了法律层面的支撑,释放出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明确信号。

       “《监察官法》在监察官的职务保障、履职保障、人身保护、工资福利、权利救济等多个方面作出规定,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感觉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保障更有力。”西安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贾振东说,要以学习贯彻《监察官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确保政治过硬、作风严谨、本领高强。

       岚皋县城关镇纪委书记鄢家重告诉记者,《监察官法》明确将监察官等级分为十三级,等级意味着责任担当,等级越高、要求越高、责任越大。“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秉持‘打铁还须自身硬’的原则,牢固树立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宗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正义就在身边,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宝鸡市千阳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红芳表示,对监察官等级的设置既参考了《法官法》《检察官法》 等相关法律制度,也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的实际情况。在监察官等级称谓方面,既充分参考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警衔等关于等级称谓设计的理念,又彰显了监察工作特点,为压实监察官责任、规范对监察官的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

       看点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段永谊说,监察官选任的基本要求是“三个坚持、一个突出、一个注重”,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这些标准与党政领导干部的选任标准具有一致性,体现了对监察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此外,《监察官法》 紧密结合《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在第三章中明确了监察官的条件和选用,指出监察官应熟悉法律、法规、政策,具有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等职责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将采用考试、考核的办法,从符合监察官条件的人员中择优选用。

       “《监察官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成果,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的现实需要。”安康市岚皋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冯尚生认为,监察官选任突出政治要求,强调能力素养,严格任职限制,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廉洁自律情况,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具有精准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特点,可以从根本上保证监察官队伍具有高水平的专业素养。他说:“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更高标准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依法接受各方面监督,又要坚决防止‘灯下黑’,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