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首页

用科技手段助力整治舌尖上腐败湖南试点公务用餐监督系统

来源: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11.04 10:22: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10月29日,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省市两级试点推广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该系统将在全省3600多家单位试点推广,利用科技“慧眼”精准监督公款吃喝。

  此前,湖南省纪委监委探索运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在全省民政、审计系统和攸县、岳阳市岳阳楼区、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该系统设置了自动预警、分级比对、在线投诉等功能,各试点单位公务用餐的事项、时间、地点、人员一目了然,公函、菜单、发票等相关要素齐全。

  “过去处理这些公务接待账目很烦琐。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方便多了,对着接待函,对着标准来,按照‘谁接待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接待后全部录入系统,整个上传操作流程不到2分钟,严谨高效。”9月28日,攸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线下抽查时,县林业局财务人员陈某说。

  “网上监督既能推动扎紧公务接待制度‘篱笆’,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同时又能树立起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加强对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动了“光盘行动”,也有利于贯彻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据悉,湖南省此次将试点范围扩大至省市两级除学校和医院以外的机关事业单位。从今年11月起,按照“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的要求,各试点单位需在每个月月底前,将本单位上月已报账的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和工作用餐等公务用餐事项相关信息,在同级“互联网+监督”平台内部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