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页

中国纪检监察报:西安市纪委监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凝聚监督合力整治作风顽疾

来源: 时间:2019.02.22 17:13: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前不久,陕西省某融资担保公司在申请股权变更时,被一道叫“年审文件”的关卡挡住了去路。收到投诉后,西安市新城区纪委监委对新城区金融办管理科科长李峰擅自设置门槛,致使企业办理股权变更手续难等问题进行调查,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着力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实践。 


  去年以来,西安市纪委监委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向“庸懒散慢虚”作风顽疾开刀,重拳整治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加大对敷衍推托、效率低下,吃拿卡要、蝇贪蚁腐等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制定规定规范公职人员涉企行为。 


  “我们聚焦服务意识、执行力不强和‘庸懒散慢虚’问题,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突破口,着力解决服务、监管、状态‘三个不到位’问题,为企业‘松绑’,为创业加油,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更便捷、更舒心。”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向卫介绍,西安市把“最多跑一次”作为发力点,加强监督检查,紧盯问题整改落实,跟进问效问责,真正做实整改工作,切实推进作风建设。 


  聚焦投资营商环境反映出的干部作风问题,西安市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办《问政时刻》《党风政风热线》《每日聚焦》监督曝光节目。仅去年一年,这三档节目曝光问题问责1166人次。 


  西安市纪委监委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采取点题式、点穴式专项整治,充分运用“监委+发改委”“监委+工商局”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扩大监督覆盖面,向“只微笑不办事”“不贪不占也不干”的“新衙门作风”开刀,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西安的“十种表现”加强监督检查,让“蜗牛式”干部动起来、跑起来。 


  去年,西安市共查处破坏市场秩序和投资营商环境问题1081件,党纪政务处分1306人,通报曝光16起。(尚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