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监督检查助力“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24 15:22:05

       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十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西安市灞桥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作用,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协调服务,开展作风监督,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纪律保障。

       运用“融合”公式,疏通项目建设“阻塞”。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定期了解牵头主责部门发挥统筹牵总作用是否到位、部署推动是否有力、任务分解是否科学合理、相关责任部门是否对标对表认领任务、是否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是否主动担当解决难题情况。通过复盘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通过联席会议,已推动建立“灞桥人才驿站”“关中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秦创原”建设双链通对接会、创建军民融合研发等平台。

       运用“监督”公式,解决项目落地“阻力”。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照“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列席会议、明察暗访等方式,监督各单位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监管执法中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监管不严、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和以民生为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问题。同时,实行班子成员包抓机制,专项监督检查组定期向灞桥区纪委常委会汇报十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真整改、真见效,杜绝“数字整改”“口头整改”“台账整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运用“摸底”公式,检验项目建设“成果”。统筹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建“10天摸底攻坚队”,对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营商办)、区发改委、区交通局、区教育局等十四个单位的360余项任务、25个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集中摸底检查,现场反馈国家分子中心、元丰高新纤维材料应用研发基地建设进度缓慢问题。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摸底中着力发现制度性障碍和机制性阻塞,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方式,推动健全职能部门科学发展、投资决策、项目审批和评估监测等工作机制。通过摸底检查,已推动“视频指挥中心集中调度、无人机定点巡查、网格员全面排查”的秦岭天地人协同保护工作、河一山绿道及驿站建设、灞河生态蓄水工程等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