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灞桥区:暖心监督托起“祖国花朵”上学梦

来源:灞桥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11.11 10:42:51

       8岁的留守儿童田小佳开心极了:终于可以去大城市上学,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了。

       让孩子重现笑脸的,是灞桥区纪委监委“民生特派组”的纪检监察干部。为真心实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灞桥区纪委监委整合“室组街”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成立民生特派组,专门走访检查衣食住行育等民生领域项目、政策落实情况。

       这天走进灞桥街道,有群众聊起:“每到开学季,外来务工的邻居就要含泪把孩子送回老家,小小的娃留守乡村,让人揪心”。民生特派组把这句话放在心里,立即开展“网上听民声,网下访民意”行动,通过“12345”市民热线、区政府网站留言板、12388信访举报平台以及“摆摊接访”活动,梳理发现辖区存在“上学难”“上好学难”“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3大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怎么才能让群众满意?为什么有的事情看起来做得很好,群众却不买账?灞桥区纪委监委将思考贯穿于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始终,召开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专项治理座谈会对三大问题进行解剖分析,结合群众建议与工作实际,创建“商督治”监督检查机制,扎实开展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助推实现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美好需求。

       具体来说,“商”就是双向会商机制,教育局定期向派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报招生入学、中小学改扩建、教师招聘、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协调会商解决难题。“督”就是跟踪监督机制,通过“室组”联动、“专责监督+行业监督”方式统筹监督力量,对充当教育“掮客”破坏招生入学秩序、教育“四乱”治理等问题开展全覆盖动态监督。“治”就是专项整治机制,建立专项整治责任体系,项目化推进8项整治任务,依托基础教育监测平台,对整治内容进行常态化监管。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已下发整改通知单315份,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约谈”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综合运用三项监督检查机制,该区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已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已督导处理证照不全违规办学机构56家、关停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0所,协助相关部门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增加学位4110个、新招聘教师240名、办成市级“新优质成长学校”14所,配置“山区爱心校车”解决洪庆山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为1100名绕城沿线拆迁群众、3947名外来务工群众解决“上学难”“上好学难”问题。

    下一步,灞桥区纪委监委将紧跟“双减”政策落实,打出整治有偿补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组合拳”,继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际成效托起“祖国花朵”上学梦。